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如果沒有


下周一要正式報到上班了,這幾天為了找房子的事情跟我家的頑固老爹時有衝突,這個故事要從頭說起,是說也說不完的。爸請認識的朋友幫忙找房子,找是找了,卻總是傳達錯誤的訊息,昨天說好要去看房子,沒想到又撲了個空,只能站在門外吹風乾瞪眼,今天又為了拖運機車而不愉快,原因是爸又寧願欠人情去拜託別人幫忙載也不要花個幾百塊好好運過去。


經過這幾天的折騰,昨天我忍不住跟媽說,我在國外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永遠要有B計畫,一個人絕對不能沒有退路!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永遠不要把期望建築在他人身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不要運用人情去拜託別人,沒有人有義務要幫助你,因為人一旦做出了承諾,就等於是負債!


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或許嚴苛沒有人情味,但是反過來說,相對應於此的概念就是:沒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的!再怎麼困難,都有路可走,規則再怎麼死,都有商量的於地,因為規則是人訂出來的!


今天早上在體檢的空檔裡讀了商周的專題報導,內容是關於打破傳統文憑概念的十個"帶種小子"如何找到自己的路,當然也提及了上下兩代之間的衝突抗爭。看完了報導,馬上就可以整理出,兩代之間衝突的來源就在於,上一代的思維還在走筆直的單行道,而下一代裡早就出現了立體交流道、地下鐵網路和空中導航,只要下訂目標,到達的方式就絕對不只一種。


看來我的二度文化衝擊正不斷的進行著,我竟然對著自己生長二十多年的地方水土不服了起來...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孩子,我非常能夠體會>//<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