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1路公車

2009.10.09

在往師大夜市的1路公車上,偶然聽見女孩熱烈談論著於英國為期一個月的語言學校生活,霎時間胸口一陣悶絞,我的異國鄉愁就要從眼角滴落。朦朧中,窗外的機車騎士不再跨坐在三陽或YAMAHA上,而是Centrion或Merida,奔馳於Østerbrogade的1A公車重曝在眼前的車廂之上,在基隆路的車陣之中走走停停。


倫敦、巴黎,羅馬、米蘭,哥本哈根、赫爾辛基,布魯塞爾、盧森堡市,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雷克亞維克、羅凡尼米,巴塞隆納、格拉那達...一次又一次地覆誦,當下的聲光氣息便鋪天蓋地席捲而來。我記得蒙馬特山丘往聖心堂路上可頌的香氣、平安夜裏彌撒聖詠環繞的佛羅倫斯,我記得霓虹燈閃爍中的阿姆斯特丹仿佛一座巨大的麻煙之城,而在倫敦Novello Theatre的二樓觀眾席中我泣不成聲,我還記得盧森堡市那班永遠沒有出現的區間車,與在特里耳城清冷的夜裡送上溫暖善意的小酒館夫妻。


女孩的聲音因為興奮而顯得過於高亢,城市裡高頻率的緊張感使我腦壓升高,霎時間極度渴望北歐那近乎透明的寧靜,彷彿整個世界的空氣都被抽光,在全然真空的狀態下只聽得見自己的心跳,這才確實感到活著。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