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NN GRC day1


Graduate Programme的最後決選稱為"Graduate Recruitment Centre",簡稱GRC。所有外地來的候選人都集中住宿在Scandic Hotel內,且除了第一天一早至公司總部聽取簡報外,其餘的活動都是在飯店內舉行的。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會有許多觀察員從旁紀錄個人表現,並列入最後的評選之中。


早上7:30接駁巴士準時在飯店門口發車,坐在我身邊的是Business Process候選人Martin,兩人一路上聊了不少這才發現其實我們還真有點關係!到了公司總部後終於見到Regulatory Affairs的夥伴們,包括具有日本血統的巴西人George、在美國念書的加勒比海女孩Tamara、已經在瑞典Novo Nordisk工作的Lisa、中國裔瑞典人Beatrice、紐約甜姐兒Kristin、在瑞士念博士的Christine和超有活力的丹麥人Christina。


8:30 Welcome and Introduction to the GRC

進入簡報室後我坐在Lisa旁邊,她真是個率真的女孩。每年Graduate Programme收到的申請函數量越來越驚人,因此簡報者Kent恭喜所有入選者,並提出GRC尋找的候選人須有以下特質:Drive for results、Learning ability、Personal leadership,也提供了許多這兩天該注意的事項。正因為人數眾多,所以除了既定的團體行程外,每一個人手中的個人行程表都是不一樣的,像我的所有面試都排在第二天,第一天全部都是團體活動。


9:00 Introduction to Novo Nordisk

關於公司的資訊我已經做了不少功課,親眼看見CEO的感覺還滿奇妙的,因為NN是一個丹麥公司,因此公司的許多核心價值與北歐社會的價值觀相符,也就是講求平等、誠信、以人為出發。Q&A時間有不少候選人提出了尖銳的問題,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是:"NN積極拓展國際分部、您又如此強調北歐價值,請問您在海外分公司是希望利用在地觀點、還是將北歐價值觀套用其上?"CEO的回答大意是北歐價值觀和一個好的職場文化是不衝突的,不過我覺得這不能算是回答到問題,因為說實在北歐在這世界上真的很異類!後來我們的Program Manager Jakob說今年的Q&A真是盛況空前,和往年完全不一樣,CEO看來也十分高興,但是他的助理在旁邊催他催到快要心臟病發了!


10:00 Excercise

坐了這麼久也該是起來動一動的時間了,NN內部有個很有趣的單位NovoHealth,他們派出了一位看來很熱衷健身的同事來帶領大家活動筋骨,這傢伙的黑色T-shirt實在有夠緊身到我覺得隨時有可能炸開來!後來有人忍不住問Jakob這個神祕的單位到底在幹嘛?它似乎是促進職場健康的一個部門,有一陣子推動健康飲食習慣的時候還把辦公室販賣機裡面所有巧克力的按鈕都貼起來,寫著"你其實有更好的選擇!"。


10:45 "Graduate in ..." - Inroduction to the Programmes

簡報時間終於結束,各個Program帶開來活動,Jakob說自我介紹時他不想再聽到任何履歷上寫過的事情,所以大家都說了一些自己的興趣或特殊經歷,我提了行李差點丟了的事情,還有以前吹過一陣子小號但最近跟Tamara一樣在跳肚皮舞。Jakob請現在的Graduates分享他們在國外輪調的經驗,其中Susanna說他在西班牙的時候受到強烈的文化衝擊,且在職場上出現了許多不合理的事情連Jakob都無法干預,所以Jakob提醒我們輪調絕對不會永遠是輕鬆愉快的,他希望我們是真的很想要這個工作。


13:00 Communication Exercise

Communication Excercise以program為單位,所有的graduates圍住圓桌坐著,主持人發下說明書請大家閱讀,我才知道接下來全程都要戴上眼罩,每個人會收到形狀、顏色不同的拼圖板,這組拼圖板每個形狀都有五個顏色,我們要找出其中遺失的兩片。拼圖板禁止離開本人手上但是可以讓其他人觸摸,而我們唯一可以問觀察員的問題是"這是甚麼顏色?"因為組上有一堆克麗絲汀/克麗絲汀妮/克麗絲汀娜,一開始搞得大家七暈八素的,不過Christine起了一個很好的頭,我們很快就發現每個拼圖板都有五種顏色,因此按照順序找出所有的圖形後便很容易能推敲出遺失的物件,最後居然奪得了冠軍!過程中Jakob在旁邊一直偷笑,後來我拿下眼罩看到其他組苦惱的樣子才瞭解到笑點在哪裡,大家一致認為我們奪冠的原因是女生通常比較愛講話也比較擅長描述,馬上忽略George的存在,哈哈!


14:00 Innovation Excercise

我們在Innovation Excercise的任務是想辦法在兩分鐘內將最大水量從A地移動到B地,評分的標準是水量X水平距離,因此大部分的人想到的都是建造水管或渠道這類的點子,規則是運用公司放在飯店宴會廳的工具與素材,在不破壞飯店裝潢的前提下達成任務。我和Lisa一路衝過去材料區想要拿一些塑膠的東西,赫然發現有兩大塊防水浪板很適合當成渠道,可是它壓在最下面我一個人搬出來有困難,只好兩手抓著等大家把上面的東西移走後我再把浪板拖出來,於是我們就決定將浪板綑起來皆在一起做成一條大水管,利用重力來引導水流。


首先第一個難題就是要裁切浪板,不知道誰去生了一個超大的鋸子,大家七嘴八舌的抓著浪板開始工作,沒想到沒有一個女生有辦法割開,果然組上還是要有男生才行,George總算可以展現一下男子氣概,就這樣在一群瘋女人的圍繞下把所有的浪板鋸開。我和Beatrice開始收集椅子堆在一起,高度依序遞減,讓水管可以架在上面,Christina推了衣帽架來當起始點,然後大家瘋狂的捆膠帶希望能減少水管的漏水量,一邊偷偷觀察大家的創意設計,最後終於到了測量時間。


獲勝的一組完全不需要計時,因為他們在時間截止之前早就運光了所有的水量,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剛好他們整組都是工程師,也真是當之無愧呀!到這裡我今天主要的活動總算結束了,腦袋裡面轟轟作響,灌了5杯咖啡好像對改善時差一點幫助也沒有,到底要如何撐完這天呢?!


18:00 Introduction and Preparation of Personal Compass

隔天所有人都要進行十分鐘的自我介紹,今天得先完成個人的簡介海報,內容須包含個人背景、碩士研究計畫、我能為NN帶來的價值與我的夢想。大部分的人都很努力畫著海報,這應該是今天最輕鬆的一項任務了,我和Christina都畫得很開心,她還幫我畫了丹麥地圖,有個女孩居然甚麼都沒寫只畫了自己的自畫像,雖然創意十足不過我想那實在是很冒險呢!


19:00 Programme Specific Dinner

我們的晚餐聚會在新開的小餐廳Melee,吃的是傳統丹麥食物,老實說我已經累得連吃的力氣都沒有了,更何況吃飯又是十分重要的社交場合,雖然大家放鬆不少但是有Jakob在場還是讓人不敢大意。大家一天下來內心的疑問也可以趁這個時間問問Jakob,其實他是一個很有幽默感、玩心很重的上司,使得飯桌上笑聲不斷。


回到飯店後居然已經11點多了,原先還想準備一下隔天的面試,但是真的顧不了那麼多了,馬上倒頭陣亡!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