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NN GRC Prelude

<全球菁英學生將衝著Novo而來>


今年三月底我飛往哥本哈根參加Novo Nordisk藥廠的儲備幹部決選,與全球來自26個國家的80位候選人進行了兩天一夜的團體/個人面試,回來台灣後一直想要將這樣特別的經驗寫下來,當作是自己人生的一個重要的紀錄。


Novo Nordisk(台灣叫做"諾和諾德")藥廠為丹麥最大藥廠,在全球76個國家設有分部,員工人數超過兩萬九千人,並且為全北歐第一家在美上市的公司,以胰島素與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為主要產品,此外也有賀爾蒙及凝血相關的藥品,因此在蛋白質研究的領域投注了許多資金、積極與學界合作,例如去年在哥本哈根大學設立了蛋白質研發中心,今年又捐獻美金一億六千萬設立代謝研究中心。此外,為了提升全球競爭力,Novo Nordisk也積極邁入國際化,首要之務便是雇用全球優秀人才,因此而有了一年一度的Graduate Programme(儲備幹部計畫)。


Graduate Programme共有10不同專業的部門,包括行銷、金融、研發、IT...等,於每年年底公告次年將進行徵選的部門與辦法,二月開始接受即將取得學位或剛畢業不久的碩士生申請,約在三月初公告通過書面審核者並進行電話面試,最後集中至哥本哈根進行集體面試決選,所有費用由公司負擔。每個部門能夠脫穎而出的人數皆十分有限,最後入選者將獲得兩年的合約,這24個月會分為三等份進行輪調,一開始大多在丹麥總部瞭解自身部門的工作範疇,接著至少會有一次機會輪調至國外分部,剩下一次機會可以選擇非自身部門的領域。


我在丹麥的時候曾經投過一次履歷,但是當時一方面缺乏求職經驗、一方面也不大確定自己的目標,因此求職信寫得十分空泛,想當然爾是連第一階段都沒有通過。對於生醫背景的學生來說,Graduate Programme裡面與所學比較有關的是R&D- Global Development與Regulatory Affairs兩項,但是因為R&D在行政上的需求量較低,目前是一年Global Development、一年Regulatory Affairs的狀況。今年我投的就是Regulatory Affairs。我的求職信內容將重點放在國際經驗ex.交換學生、WHO實習,並且補足履歷上無法提及的特殊生活經驗ex.背包旅行歐洲12國。


原本過年期間我計畫到哥本哈根和實習的夥伴們團聚,順便處理銀行帳務與仍留在丹麥的個人物品,但後來因簽證問題而無法成行,悶在家裡就逼自己把求職信寫一寫、履歷修一修,在截止日前一天丟出去了。三月初的一個傍晚我接到了丹麥來的電話,表示我通過了書面審查因此希望與我安排電話面試事宜,我對著電話又驚又喜,回家以後便開始準備面試同時仔細瀏覽Novo Nordisk的網頁資訊。電話面試的好處是可以做小抄因為沒人看得見你,因此我打了六、七張"大抄"貼在牆上,還找來朋友陪我練習,而電話面試正好訂在我的生日,我開玩笑地跟朋友說這若不是最棒的生日就是會最糟的生日!


面試當天我接到Programme Manager Mr. Wolter的電話,他表示今年整個Graduate Programme收到全球兩千六百多封申請,而Regulatory Affairs則是從三百多封挑選了20多位進行電話面試,最後將有8位會到哥本哈根、其中3位拿到工作合約。聽到這裡我有一種入圍奧斯卡獎的錯覺,覺得獲得至高無上的殊榮,當下得不得獎好像不那麼重要了!不過其實還是很重要的啦!因為我好歹也要拿到免費來回機票跟飯店啊!!


我準備了許多求職信與履歷中提到的經驗,但是面試官將重點放在個人的職涯規劃、工作上的企圖心與面對職場困境的反應,所以除了必考題"你為什麼選擇本公司/本部門?"、"你覺得你兩年後(完成此programme)、五年後想要達到的成就為何?"、"你覺得你有哪些地方比其他候選人優秀所以我們必須選你?"這類必考題外,很多題目我都沒猜中。比如說情境題"你的部門主管在工作第一天跟你介紹了很多很有趣的工作項目,可是你的輪調都快結束了都還沒看到個影子,你該怎麼辦?"、"相反地,你的部門主管一直給你工作,雖然很有趣可是你發現你越來越焦慮甚至睡不著,你會怎麼做?"等等。


面試結束後就是痛苦的等待通知時間,我一直幻想收到e-mail的時候我要身、心、靈都準備好再打開信件,沒想到過幾天後e-mail信箱就出現了:"恭喜你入選了!"的標題,簡直就像被雷劈到一樣!因為我有許多申請簽證的繁雜手續要辦理,便急急忙忙的開始了準備作業,同時還要完成公司指定的線上智力測驗與性向測驗。幸好公司的旅行社直接替我訂機票與飯店,我只要輸入電子機票票號就可以線上check-in了,為了避免突發狀況或時差影響健康,我預定提早兩天抵達哥本哈根並且停留至週末。


公司幫我訂的是荷航的機位,老實說不是很愉快的經驗,因為需要轉機兩次且班機不斷延誤,我在超大的史基浦機場跑到腳快斷掉差點上不了飛機,最後抵達哥本哈根的時候行李居然沒有掛上,必須等待航空公司寄送。就這樣經過20多個小時的飛行還沒有乾淨的換洗衣物,眼看星期二就要面試了我星期一還在等行李,若是行李無法送達就得趁六點商店關門前去買衣服。這也算是學到了個教訓:出國面試時絕對要將重要文件與面試服裝放在隨身行李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