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NN GRC day2


9:30 Individual Interview

據說第二天最早的個人面試排在早上七點半,真難以想像在前一天瘋狂的行程後還有人要受如此折磨,萬一和我一樣有時差的話更是可怕!早餐時間又遇到了昨天認識的薩爾瓦多女孩A,她笑說我們的生活作息還真是同步呢!我回答那是因為你的時差是-7、而我是+7,我們剛好在正中間相遇呀!


今天的個別面試也是和RA的program manager Jakob一同進行,因此在外等待的我一直狐疑Jakob還會端出哪些問題來問我呢?首先Jakob提出來的問題是:"你對於昨天的活動有哪些感想呢?有沒有那些地方是你事後想起來會想要改變做法的?"我稍微回想一下前一天的活動,覺得自己非常努力的參與,但是在innovation group exercise裡面,似乎在利用塑膠浪板來建造水管外還有更有趣的選擇,若是我們能提出更有創意的點子一定會激發更多火花。接著Jakob又回到老問題上:"你認為你有甚麼別人沒有的優勢,使得NN應該雇用你?",我提到自己特殊的文化背景和專業知識,表示NN若希望發展成全球化的大公司便需要跨文化的人才。接下來的問題稍微犀利一點:"你認為你最大的缺點在哪裡?",一開始我回答我如果想要達成某個目標就會希望其他人也能跟我一樣看重此事,否則將使我感到十分沮喪,但是Jakob不接受這樣的說法,他認為這是一個避重就輕的回答,他希望我舉出自己人格上面的真正缺陷,例如他是一個非常沒有組織的人,他可以提出許多具有創意的想法,但是很難將其執行到最後,我想了想覺得我和Jakob是相反的狀況,我通常一開始需要花時間了解大方向並釐清優劣點才能真正做出決策,因此天馬行空地起頭並不常發生,但是一旦決定了我便有很高的執行力。最後我們談到這份工作最令我害怕的部分是甚麼?我想是真正開始在海外展開我的事業吧!一切都如此的未知,但是又如此令人興奮!


10:00 Introduction to Day 2 and Business Case

今天的重頭戲是business case小組報告,主題圍繞在NN的主要產品--糖尿病藥物上。我們從簡報中了解到糖尿病在全球的盛行狀況,其所可能造成的病徵、可歸因死亡率及目前的療法,各個小組必須要從NN出的五道題目中選取三道來回答,而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本厚厚的資料可供查詢。


10:30-13:30 Business Case Group Work

我來到自己的小組以後馬上就發現這是一項非常瘋狂的任務,因為半小時後我就要離開討論去聽取性向測驗的結果,接著還有個人報告,所以在團體報告前我只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自我準備一番,而我們這組八個人就有六個人和我一樣!當下我們決定利用半個小時票選題目,並且拆成三個小組分頭進行研究,最後每個人分別報告一分鐘。因為資料本太重帶不回來,印象中我們所選的題目大綱分別為: 1. 請解釋糖尿病的病程與其一系列的療程藥品,2. 請問NN身為糖尿病製藥大廠,是否應該尋求糖尿病解藥?(糖尿病若可治癒將對NN的銷售市場有何衝擊與其道德考量),3. NN應如何說服政府介入糖尿病之預防,其重要性和何在?


因為具有公共衛生背景的關係,我選擇協助我的隊友回答第三小題,我所負責的部分為strategic rationale諸如:減少因病曠職而降低成本、提升國內勞力品質創造更佳投資環境、為政府博得好名聲等等,而我的隊友Pernille則專心在糖尿病預防能如何減低醫療資源負擔的金額計算上, 不會離開位子太久的Nick則協助我們整理資料重點、彙整大家的ppt。


11:00-12:00 Feedback on personality and Ability Test

我在等待聽取性向測驗結果的時候滿腦子都在擔心團體報告的進度,但是後來與諮商師討論得越來越深入,讓我感到獲益良多。


我的諮商師曾經在馬來西亞工作一年,因此對於亞洲的升學競爭與職場環境略有了解,她對於我的求學環境與在丹麥經歷的文化衝擊有很大的興趣,我們對此做了許多討論,她也認為我長時間學習樂器是一種高度毅力的表現,與亞洲人重視"performance"的價值觀相符,而我也確實希望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能鞭策自己到最好。性向測驗的對照常模是幾年前GRC參加者建構起來的資料庫,因此這是一個事先經過挑選的族群,本身就是有偏的,不能與一般族群相提並論。與這個族群相對照下,我在領導能力、情緒管理與創造力都是落在中央,但是思考模式偏好數字圖表等事實的分析,喜歡事先掌握大局,性格上較他人富有同情心。比較有趣的一點是我在決斷力上落在常模外面,顯得我非常果斷,但是諮商師與我對談後馬上了解到那是因為我偏好事前的理解,因而到了決策時刻能夠非常果斷,並非我生來就是一個武斷的人。


這次的測驗與諮商相較於我在台灣所做過的任何性向測驗都要專業許多,諮商師談話的語調非常專業而誠懇,讓我感到高度的信任且對於談論自己的性格絲毫不感到彆扭,也對NN這樣的大企業如此倚賴性向分析感到能夠理解。


12:15-12:30 Individual Presentation "Personal Compass"

眼看著會議廳外的餐點我卻完全沒有時間停下來吃東西,倒是咖啡仍舊一杯接著一杯下肚,匆匆忙忙趕到我的海報面前卻不見我要報告的對象Jane,只好在會場到處尋求協助,Jane似乎是去吃午餐了所以遲到快十五分鐘,我劈哩啪啦地馬上對著我的海報說明起來,中間Jane也問了我許多類似面試的問題,這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還以為這是一個單純的presentation呢!


當我終於講完能夠回到團體報告的小組裡去時,僅僅剩下45分鐘準備我的報告,而且我連ppt都還沒打!Pernille看起來身陷數字地獄之中,我也一個人在埋頭苦幹,Nick要開始彙整大家的資料沒想到出現了Mac/PC作業系統不相容等鳥問題,主持人已經開始倒數了,接著拿著麥克風吼說快交出你們的隨身碟,當下大家都達到壓力的巔峰!


13:00 Business Case Presentation

因為組別眾多,報告時間將分別在兩個場地同時舉行,所有的觀察員與評論員都會在場聆聽並給予即時回饋,看到房間後面那排人牆我整個人緊張到快要爆炸了,幸好我們是最後一組還有些時間可以在腦海裡面演練自己的報告。有些組別的確表現得非常好,十分有系統,有些組別則是較為鬆散。


終於輪到我們了,一開始出了一點點狀況,ppt的編排亂掉了所以報告的順序臨時做了更動,Pernille變成在我前面但是她報告得非常棒,我很努力的把自己的部分講解完,只希望大家不要看出我內心的緊張情緒,最後我們的隊友似乎協調上有問題因此互相重複到彼此的部分,因而被評論員提出來討論,我想第三題似乎是我們答得最好的一題。


15:00 Wrap Up

瘋狂的兩天一夜面試終於結束了,我到現在才發現今天我除了早餐外沒有吃任何的東西,也不記得自己到底有沒有去過廁所,填完了NN發下來的問卷,幾個女孩決定晚點一起出去喝一杯。傍晚六點多我們走路到飯店附近的酒吧,發現許多不必趕飛機的graduates都在那兒,大家一放鬆下來就喝多了,整個酒吧鬧哄哄的,我發現竟然有人飛得比我遠--從澳洲飛過來要花27小時呢!


隔天一早我就接獲了面試結果的通知,聽到自己沒有入選還是有些難過,畢竟自己確實有堅持到最後一刻。隨著面試的時間逐漸推進,可以漸漸看到某些人展露疲態或者顯現出放棄的樣子,尤其是在business case的討論時刻已經可以看到某些人揮起白旗,甚至我的隊友之中也有人如此,當下我感到非常震撼,畢竟這是一個自我磨練很好的機會啊!不過找工作是互相媒合的過程,公司可以選人,當然應徵者也可以選公司,或許有些人已經有更好的地方去了,但是因此而影響隊友的士氣還是不太好。


再次回到哥本哈根是如此美妙,也希望以後還能有類似的機會,磨練自己更加專業、成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