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Danish Kids



來到哥本哈根後,轉眼間竟然一個月也過去了,這是我第一次到北歐國家,許多朋友警告我北歐人很"冷",還有人問我:你為什麼要去那麼"無聊"的地方?對於丹麥人的處事態度我還秉持著繼續觀察的態度不想斷下定論,但是丹麥的小孩們卻讓我大開眼界,甚至可以說他們是世界上所有家長的夢想!


在我搭新航從新加坡至哥本哈根的飛機途中機上有許多嬰幼兒,台灣人看到這樣的情景直覺上應該會暗自祈禱不要遇上小魔頭,要是有一個"一哭二鬧三打滾"的小孩出現,從"台灣經驗"告訴我們,這個現象是會傳染的!接下來不知道會有多少哭鬧的小孩輪番上陣,但很令我驚訝地,十三個小時的飛行中沒有任何一個小孩哭,也沒有任何一個小孩以奸詐的"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手段來要禮物,整個旅程意外的安靜舒適,這些小朋友就像是成熟的大人一樣自己吃飯、自己坐著看電視,年紀太小的頂多讓爸爸媽媽陪伴在機艙裡散步。




丹麥的社會福利制度一向讓人傾羨,在育兒方面有許多協助家長的政策,包括父母雙方都能請的育兒假、產假和薪資補貼,所以在哥本哈根街頭常常可以看到推嬰兒車的家長們,而且是爸爸媽媽各半並非全都是媽媽!公車有傾斜式設計方便嬰兒車或輪椅上下車,嬰兒車的設計也和台灣不一樣,小孩的臉是面向大人倒著走而不是面向前方的馬路,感覺外出時比較能增加小孩的安全感。




有一次到超市買菜看見一個年輕媽媽帶著她的小女兒,小女孩年紀看起來頂多三、四歲,走路都還有點不穩,她跟媽媽要求她也要拿菜籃,媽媽就拿了一個給她,但是小女孩光拿空籃子就很吃力了,更不用說帶著走,一路上搖搖晃晃的還要不時停下來休息,媽媽沒說甚麼就站在旁邊等她。


這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一直留在我心裡而且造成不小的衝擊,想像一下同樣的場景發生在台灣的話:

首先,媽媽很有可能會說"哩賣ㄍㄟ熬,但咧斗ㄅㄨㄚˇ鬥!"

小朋友可能大吵特吵硬是拿了菜籃,拿了菜籃以後才發現真的沒有想像中輕鬆,只好邊走邊休息硬逞強。

這時媽媽可能會說"早就跟妳說妳拿不動吧!還不聽話,拿回去放!"

小朋友發現自己做不來又同時覺得沒面子,在菜籃被奪走的那一瞬間放聲大哭,"哇~~~~~我要啦!!!!!"

這時候媽媽氣急敗壞可能會說"不准哭!再哭我就把你丟在這裡!"

小朋友聽了更害怕,哭得越大聲了...........

後面的故事請自行想像,我相信現在的台灣還是會有家長在公共場合打小孩。


比起天天餵小孩,丹麥人設計兒童專用塑膠餐具給小孩自己使用、不把小孩丟給保母帶,丹麥夫妻輪流花時間陪孩子,到那兒都推著嬰兒車帶孩子上街、不催促孩子或教訓孩子,丹麥人在旁邊等孩子,讓孩子和其他朋友遊戲學會社交...除了養兒育女的觀念以外,在環境中也能看到許多針對兒童需求的設計,比如說超市會有兒童size的購物推車、IKEA有兒童遊戲區並販售兒童專用家具、公共場合設有親子廁所...等等。





以前在台灣我常說東方人的小孩是"小孩"而不是"人",所以才會有"小孩子有耳無嘴"這種諺語,管教小孩的方式基本上跟管教動物沒兩樣,用一些傳統的古典制約伎倆,有的人甚至疼愛寵物比小孩多。丹麥的社會充滿著信任與平等的風氣,兒童在公車上會和大人們聊天沒有戒心,而北歐社會離婚、同居不婚現象普遍,非婚生子的福利一樣不少,不會因為民法上的家長認定而有任何的權益損失,也不會被當作家長的財產。這些因素綜合起來,也難怪丹麥的小朋友們不會在公共場合尖叫追逐或一哭二鬧三打滾,成熟獨立得像個小大人一樣!




(在公車上巧遇戶外教學的小朋友,錄下了小朋友的笑聲和熟悉的2A公車)

2 意見:

Yi-Hsuan 提到...

的確是這樣阿,其實小孩子三歲就可以開始獨立思考,只是她們無法用大人所習慣的"語言"來表示,並非她們不懂,不過我們就在被吼叫中度過了...想必你感觸特深吧XD
幸好我爸媽不太那樣對我@@"
不過感覺這麼多年下來台灣的家長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許不打了,但還是有很多"直升機父母"不是
大家在待人處事上的"溝通"也相對爛很多...

Yi-Hsuan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cat410mimi/article?mid=10914&prev=10952&next=10840&l=a&fid=112
我覺得中間那一段講小孩子的有異曲同工之妙!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