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所謂鄉愁




最近看照片時常常覺得構圖裡少了點甚麼,剛剛把去年在台灣拍的照片打開來看,好多照片讓我忍不住在電腦前哈哈大笑,或許缺少的就是那分對人的情感吧!這星期Barbara回Slovenia處理事情順便和朋友聚聚,她在MSN上告訴我回來哥本哈根讓她又愛又恨,畢竟哪裡再好也沒有家好,Home sweet home!


上禮拜在市中心等公車時,因為公車站牌維修的緣故公車似乎不停靠,我只好邊走邊找下一個站牌,巧遇了一位中年男子和我一樣疑神疑鬼地找替代站牌,我主動詢問他是不是和我一樣要搭2A公車,他說我們可能得走到下一站才行,就這樣開啟了我和他在這城市裡小小的旅程。


他說他剛結束一個社交團體的聚會,有相同興趣的夥伴們在網路上聊聊天,然後利用假日聚在一起,他參加的是"美國愛國者"團體,今天他們讀了一些詩。我問他是和家人一起來丹麥的嗎?他說他娶了丹麥人,已經定居在這兒四十年了!我問他能不能說丹麥文,他誇口說丹麥文是他學過最簡單的語言,動詞都不必變形,可是為什麼我覺得這麼難?法文簡單多了!他受不了法文的Je parle, Vous parlez, Nous parlons...變來變去,我聽到卻好高興!哈哈!他試著用中文說"我是美國人",但是聽起來比較接近"窩系沒國人"。然後他好奇我的英文為什麼有美國口音,是不是住過美國?我說我從來沒去過美國,可能是因為我的第一個英文老師是美國人的緣故。


等待紅綠燈的時間他看見2A公車也在等紅綠燈,他問我是不是個運動女孩,只要我想跑過去追公車,他就跟著我跑!我當然是運動女孩!綠燈一亮我們拔腿狂奔,穿過河堤邊的昏黃的馬路,一直到順利搭上公車為止,當然他在我之前下車了,說完再見後我目送他的背影沒入哥本哈根的夜色中,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必須目送他,因為他眼裡透露的孤寂,也許是四十年越沉越深的鄉愁。


一路上英國管演奏德八第二樂章的旋律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繞,那時我坐在音樂廳,第一次深深的體會到所謂鄉愁。




(張懸 喜歡)

4 意見:

Yi-Hsuan 提到...

艾咪老師又回到台大教課了!
想必是母子均安吧~

Joyce 提到...

Hello~~現在才來跟你打聲招呼~~
在那邊都好嗎?天氣應該漸漸冷了吧!!!
出國讀書很辛苦但是收穫多多
要好好加油保重喔!!!
take care!!!

by蓮藕姊姊

Jia-Chi :

給一樓:我聽學妹說了,這學期的課換到視聽教室上,老師說北鼻很修長也長很快,要是艾米老師回法國我就巴著她不放!:P

給二樓:現在已經降到十度以下了,不過也因為天氣變冷才讓我比較有念書的fu!妳也保重喔!(山藥妹妹)

Yi-Hsuan 提到...

是男生還女生阿??不過應該都很漂亮吧~~

你確定天氣冷是有念書的fu不是有睡覺的fu ??

台灣的秋天在昨天一夜之間就到來了,我好不習慣喔...溫度瞬間驟降6度
不過跟妳那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
我還是可以繼續穿短袖短褲啦XD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