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哥本哈根住屋問題





經過這幾天找房子的奮鬥過程,對於哥本哈根的住屋問題也越來越有感觸。哥本哈根不僅面臨房舍老舊的汰換問題,住屋也嚴重不足,我猜想是和建築法令有所關係,除此之外學生宿舍的不足也是亟待解決的一環!


丹麥的法令規定大學不能興建、擁有或經營宿舍,必須由私人公司來經營維護,在寸土寸金的哥本哈根要維持住宿品質還要提供學生低價優惠,可以想像利潤並不高且以興建宿舍來獲利是不太可能的,市區大部分的新宿舍都是由企業捐獻或贊助,數量當然不多,再加上丹麥重視隱私與獨立性,所有的宿舍房間都是單人套房共用廚房的形式,不像台灣有四人、六人甚至八人房,一座宿舍能容納的學生數更是有限。


丹麥本地的學生或到丹麥拿學位的國際學生可以透過正式管道申請學生宿舍,有的宿舍只需要填寫申請單等待分發即可,有些熱門新穎的宿舍則會要求學生寫下申請宿舍的動機與目的,大部分的學生都要等上一年左右才能排到理想志願,價格根據新舊程度與大小差別也很大,我目前住的Østervold Kollegiet雖然是老舊宿舍但位於市中心,一個月只要2035DKK(約台幣一萬二),我的丹麥朋友Rebecca住的Iak Kollegiet則是既新穎又現代,月租為2500DKK(約台幣一萬五),以建築設計為名的Tietgen Kollegiet則有更高價豪華的大套房可選擇。交換學生並不能申請這些宿舍,只有和國際事務處合作的宿舍能提供交換生住宿且數量極少,因此大部分的交換生是住在私人住家庭中。






獲得台大提供的哥本哈根大學交換生資格後還必須要正式拿到哥本哈根大學的入學許可才算正式錄取,同時學校會請你填寫你的租屋預算,並根據這個預算幫你找到一個房間。在哥本哈根市區租一間三、四坪的房間加上水電等支出,一個月大約要價大約2600~3500DKK,折合台幣約一萬五至兩萬一。雖然有得住總比露宿街頭好,但是國際學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要與丹麥家庭天天生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有學齡孩童的家庭,有些同學熬夜念書後還得容忍小朋友早上出門前的混亂光景,有些周末喜歡party的同學若是太晚回家則不能使用自己房間以外的空間,而煮中式菜餚免不了的油煙也可能成為丹麥房東的頭號敵人。


在上述的狀況之下,有許多同學來到丹麥沒多久就想要搬家換環境,自己找房子有幾個辦法,第一是經由認識的人介紹,再來是從租屋網站上尋找,最後是到國際事務處要一份租屋清單來選擇,我現在住的宿舍就是同班同學轉讓的,剛找到的房子則是從學校的租屋清單獲得。一般來說房子的廣告一貼出來平均三天內就會租出去,房東通常會安排3~5人面談選擇,所以去看房子的時候其實是去給房東看的,即使是看見十分心儀的房間也由不得自己選擇,能做的就只有不斷看廣告、打電話、約時間,若是一直被拒絕的話只能在預算或地點上妥協,十分勞心勞力。


看了幾天房子以後也只能說丹麥人其實也沒那麼守法,出租的房子無奇不有,我看過一間登記為公司行號卻違法出租的公寓,房間的牆還是用紙糊的!一些老舊公寓則沒有洗澡間,可能房間在三樓可是整棟共用地下室的衛浴,而現在租到的房子則是沒有洗衣機也沒有社區洗衣間。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有些房屋因為屋主登記了本身的社會福利號碼(CPR),所以房客不能遷入自己的社會福利號碼,這會使得與其相關的政府文件無法送達現居地址。此外還聽說有國際學生在租屋網站上遇到詐騙,損失了好幾萬台幣!


以上提供給即將來丹麥交換的同學一些概念,也讓有興趣到丹麥念書的同學一些參考!










4 意見:

林雨暘 提到...



我是林雨暘 09/10的交換!
我有幾個有關住宿的問題想要請問你

1 台大這邊僅能提供交換生先住在丹麥家庭之中,還是有機會能夠有學生宿舍可住?

2 在文中的國際事務處是指丹麥的?

感謝

Jia-Chi :

歡迎你雨暘!

文中的國際事務處是指丹麥喔~所有住宿上的安排都是由丹麥這方協助的。

這幾屆的交換生只有一個人分到品質較好的Tietgen Kollegiet,我們這屆則是都被分到郊區品質較差的Tingbjerg Kollegiet,這是一個總是有空缺可以應急的宿舍,可想而知流動率很大。

我會建議先接受丹麥這邊的安排,真的不適應的話再自己找房子,像我就是這樣囉!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松柏,五月將到哥本哈根工作,現在要開始籌畫住的地方,請問您是否有相關的租屋網站可以讓我參考?謝謝!

Jia-Chi :

松柏你好!

很抱歉現在才回覆你,實在是太久沒有經營網誌了,沒有你的連絡方式,回在這邊希望你能看到!

恭喜你即將前往哥本哈根工作,最近丹麥的台灣朋友在Facebook上成立了一個社團,名叫"台灣人在丹麥",正好有一篇"[租屋]丹麥租房管道"的說明,希望能幫助到你。

若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在上面發問,也能利用這個管道先認識一些台灣朋友喔~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