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關卡


旅行回到哥本哈根之後,一來因為北歐陰冷的天氣,二來則是面臨搬家的壓力,心情上一直無法調適得很好,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當初決定出來的動機與目的,不確定來到哥本哈根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歐洲的聖誕節氣氛和春節無異,更勾起了我想家的心情,而回國後即將面臨的人生轉折更是充滿了不確定。


自從國際事務處對於延畢生交換出國的規定放寬之後,我就一步一步的開始準備交換生甄選,這個大學時代萌芽的種子終於得以實現。現在想起來,生命中的大小挑戰諸如推甄、聯考、樂團甄選等等我沒有一個是確定的,對於交換學生甄選卻是從頭到尾都帶著篤定的心態,人生的短期目標也僅規劃至此。成為碩士生之後看事物的角度逐漸改變了,開始挑起更多的責任,對自我成長的要求也提高了,未來的不確定性使當下顯得更加急迫,因此完成了許多長久以來的願望,在二十幾歲的這些年只求不要後悔,想到就去做!


初到哥本哈根時一切都是新鮮有趣的,當初選擇歐洲的原因正是想要看看不同的世界、體驗不同的文化,如果有計畫繼續深造的話我一定會選擇美國,但是短期內沒有這個打算,而美國相較於歐洲可近性更高一些,北歐之於全歐洲又更加特殊。礙於主修科目和語言要求,最後我選擇了丹麥,來到丹麥後才發現這兒的公共衛生偏向社會科學,並沒有最契合我的主修--流行病學的課程,強迫自己涉獵其他領域固然有益,但是不論在深度或廣度上我都沒辦法兼顧得很好,哥本哈根大學也不像台大有多彩多姿的通識課能選擇,在學習的面向上不能用以往的心態來面對。


語言其實也增加日常生活中的困擾,雖然丹麥人的英文好得不可思議,但是真正與丹麥人相處還是會感覺到一些障礙,尤其我住在丹麥宿舍,若非主動與人打招呼或交談,大家總是聚在一起說丹麥文,甚至連邀請我參加派對或聚餐都會不自覺地使用丹麥文,我只好悶著頭拼命吃,久而久之便和樓友們逐漸疏離,只和比較關心我的同學有所互動。對於和北歐人來往我覺得有幾個小訣竅,第一個就是凡事要主動,再來最好永遠帶著微笑,這樣再"冰"的北歐人也會融化的!


這兩天在法國念書的筱鈴和即將回國的比利時交換生千瑜來到哥本哈根,意外發現她們都是維尼的高中同學!大家談到不少在歐洲求學的心得,而筱鈴面對的挑戰更是比我多太多了,每個人都有一段心路歷程能夠分享。筱鈴說待在歐洲是一段難能可貴的經驗,所面對到的困境和體驗到的多樣文化其實是一體兩面,遇到關卡的時候只能悶心自問當初是為了甚麼來到這裡?若是這些目的都達到了就問心無愧了!


交換生活只剩下半年,是該好好規畫了!希望今年的生日能在更多的成長中度過,也恭喜我的摯友Ellen邁向人生中的新階段,希望妳順利轉到心儀的部門,今年大紅大紫跟我去西班牙逍遙~








2 意見:

Joyce 提到...

加油!!!
=)

Jia-Chi :

謝謝蓮藕!妳也加油:)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