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北歐冬日---Helsinki




2008.12.10~12 in Helsinki


離開哥本哈根時天空還是藍色的,落地赫爾辛基後馬上就進入了北歐的冬季世界,眼前只有一片雪白。到預先查好的青年旅館check-in後不久終於和怡安聯絡上了,兩人決定一起到學生餐廳吃晚飯。相對於哥本哈根大學貴死人不償命的秤重餐點,赫爾辛基的學生實在是太幸福了,在學生餐廳吃一餐只要2.5歐,除了主菜外,飲料、牛奶、麵包、沙拉通通可以無限取用,怡安說上課到一半肚子餓了路過抓幾片麵包也沒人會發現!





晚飯後怡安邀我到岩石教堂唱聖誕歌,我們抵達的時候活動已經開始了,祭壇前有領唱人和樂團,每次唱完一首歌都會說一些祈福的話,雖然大部分的歌曲我都沒聽過也不太會唱,但是教堂內溫馨的氣氛很令人感動。岩石教堂是赫爾辛基所有的景點中我最期待也最喜歡的一個,教堂的外觀就像個凹凸不平的岩石洞穴,裡頭卻不會給人任何冷冽的印象,溫暖的燈光、小巧的管風琴和祭壇前不起眼的十字架與所有的教堂都不一樣,給人更貼近大自然的感覺。






雖然我一直抱怨哥本哈根陰冷的天氣,但和赫爾辛基比起來我實在必須停止抱怨,因為早上十點多時赫爾辛基的天空仍是深藍色的,經過五小時的慘澹晝日後,下午三點前天又漸漸暗了,配上濕冷的天氣和迎面而來的雪花,真的會使人憂鬱症發作!總覺得丹麥大概稱不上真正的北歐,雪下的不多而且總是很快就融化了。一個人逛了赫爾辛基大教堂、烏斯佩斯基俄國正教堂、西貝流士公園等旅遊書上的景點後,決定看一些芬蘭著名的品牌,沿著Stockman後的路找到了Marimekko店面,在冬季長而單調的芬蘭,不難想像用色大膽、樣式繽紛的Marimekko織品有多受歡迎,但那價錢實在不怎麼親切,一陣掙扎後甚麼都沒買就離開了。芬蘭還有個可愛的名人--Moomin(嚕嚕米),在Moomin shop買了幾張明信片,連郵票都是Moomin系列,拿到的時候好開心!






學期即將結束,芬蘭也有許多交換生準備回國,和怡安去了據說是全北歐第二大的pub參加goodbye party,雖然我為沒有適合party的衣服有些苦惱,不過事實證明根本就沒差,氣氛其實很不錯有益紓解身心,還意外見識到"怡安"驚人的魅力,讓我超想頒給她個"台灣之光"的獎座,哈哈!






記得在書上看過,丹麥人算是北歐的拉丁民族--友善而熱情,友善是真的但熱情實在太牽強,不過這趟來赫爾辛基總算是體會到了,雖然丹麥人總是有條不紊、不急不徐,也不至於像芬蘭人一樣面無表情連唱快樂的歌都跟雕像一樣,怡安稱之為"mentally damaged"的民族!=P此外芬蘭人的民族性大概就和他們的Nokia手機一樣,沒甚麼花俏的功能但是保證摔不爛,強調實用的價值(雖然我常戲稱為ㄋㄨㄚˇ機仔),不相信的話去逛一圈Stockman百貨公司的櫥窗就知道,時尚這個詞在這冰天雪地的國度並不是太重要,相較之下,哥本哈根的時尚風格可說是超級時髦到爆炸,連內搭褲都可以當外褲穿!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Isolatio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